台北分部
基隆分部
台北分部
天惠分部
天定分部
三重分部
全真分部
中壢分部
竹南分部
台中光輝分部
台中天順分部
彰化分部
台南大光寺分部
台南天騰分部
高雄分部
宜蘭分部
花蓮分部
玉里分部
台東分部
金門分部
學界班
吉隆坡分部
洛杉磯分部
布里斯本分部
英文班
泰國道親班
幹訓班
國樂團

  
    立基開展的首善源頭
---台北分部


民國八十八年,忠恕學院秘書處專責小組決議:日後學院的初、中級部由各單位自行辦理,原院本部的初、中級部亦由台北先天道院自翌年起接手承辦。因此,自五月起,先天道院開始辦理各區辦事員學習調查,從中了解地方學長在忠恕學院的學習情形,並於八月起將初級部結業學長分三梯次開設輔訓班再進修,同時要求各區籌設新民班,作為初級部第一期學員的來源。

八十九年二月,台北分部正式開始招生,同時招收初、中級部一年級的新生,此後即依忠恕學院新學制運作,初、中級部各有四年的修業年限。師資來源除了院本部原本安排的點傳師及講師外,也加入部份外聘講師及部份先天道院本身的師資。九十一年開始,每年並定期舉辦輔導班務研習會,以凝聚幹部的共識。

民國九十二年起,鑒於新學員的年齡差距過大,一方面影響學習效果,一方面也降低許多年輕人的參與意願;因此台北分部特別針對年輕的學長另行開設一個班次,稱為「二班」,將四年的初級部課程縮短為三年;並於三月初開始正式上課。該年二月,為因應二班的成立,特別舉行了一次「資優跳級測驗」,使部份無法及早就讀忠恕學院的優秀學長,能提早獲得輔導資格。同年十二月,初級部第一期進行三寶驗收,整個初級部運作了四年一個週期,也大致底定下來。

目前初級部方面,一年級由范秀英、張雙全、邱啟木三位點傳師主班,課程包括基本道義專題、分組研討、疑問解答、參辭駕禮、獻香禮演練驗收等;二年級由劉定文、張晃彰點傳師主班,主要課程為淺近道義專題、分組討論、疑問解答及獻供禮、請壇禮的演練與驗收。三年級以基礎辦事員課程為主,包含辦事員專題、《復初淺言》研討報告、獻供禮、請壇禮、辦道禮、開壇禮的演練及驗收、填表掛號與辦道操持演練驗收,目前由吳甜、林鴻輝兩位點傳師主班。四年級則由潘風明、王垂統及廖素珮三位點傳師帶領,主要課程為三寶班的訓練,包含三寶心法專題、道義開示練講、三寶練講、《不朽的真理》研討報告和禮節總複習、驗收。

中級部的課程以經典研習為主,並於每年穿插術科課程的學習。一年級現由簡清華、黃樹和點傳師主班,主要研習的經典為《大學》、《中庸》;二年級主班點傳師為王垂禾、賴居德兩位點傳師,以研讀《六祖壇經》為主;三年級由湯學榮點傳師帶領,並進行《道德經》的研討;四年級則以學習《金剛經》為主,由吳漢義點傳師及龍欽烈點傳師共同帶班。

二班部份,學員多半為社會青年,年齡不超過四十歲,所以課程方式也較為活潑。目前一年級的課程包括:基本道義專題、分組研討、疑問解答及參辭駕禮、獻香禮、獻供禮的演練與驗收;由林鴻輝、廖素珮兩位點傳師主班。二年級則由簡清華、湯學榮點傳師帶班,課程以淺近道義專題、分組討論、疑問解答及獻供禮、請壇禮演練與驗收為主。

現今台北分部的運作以培養辦事人員為目標,因此也有一些相應的規定:如初級部三年級要求學員須回地方服務,並登錄在記錄卡上;三年級結業前並須立辦事人員愿(清口)才可升班;三、四年級皆有期末辦道,學員須渡人;四年級學員須學成道義開示或三寶講述,始可升班。中級部部份,除學習經典課程外,也有部份法施的實務練習;此外尚須配合地方道務,參與班務、壇務或企劃等運作;二年級的法會則有陌生渡眾等練習。凡此皆是希望學員們能在中級部的學習階段裡,對於法施、行政、成全的技巧能夠有所了解,並且能實際落實在地方道務中。

copyright © 2004 基礎忠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