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分部
基隆分部
台北分部
天惠分部
天定分部
三重分部
全真分部
中壢分部
竹南分部
台中光輝分部
台中天順分部
彰化分部
台南大光寺分部
台南天騰分部
高雄分部
宜蘭分部
花蓮分部
玉里分部
台東分部
金門分部
學界班
吉隆坡分部
洛杉磯分部
布里斯本分部
英文班
泰國道親班
幹訓班
國樂團

  
    多元社會中的學習殿堂
---中壢分部


台北正義精修班成立後,吸引不少外縣市青年道親前往就讀,但仍有很多道親因時間、交通問題而無法上台北就讀,因此,民國七十九年八月在詹金益前人慈悲領導策劃下,於中壢火車站前之天成講堂成立了正德精修班,即忠恕學院中壢分部的前身,積極培訓桃園區的人才幹部。

中壢分部的課程比照本部辦理,但為順應地方道務的需要,也做了小幅度的調整,並盡可能聘請台北院本部的點傳師及講師來慈悲講課。在初期的籌設過程中,是由桃園區同時在本部上課的點傳師及學長共同策劃,並由曾在本部上課的學長擔任輔導學長。

原本初級部第一、二期是在天成講堂上課,八十年八月第三期招生時,因天成講堂不敷使用,遂將教室遷移至天德堂。並隨著 老前人慈悲將正義精修班改制為忠恕學院,而改稱為「忠恕學院中壢分部」。其後,因 老前人推行整合,大桃園地區的天德堂與中一堂積極配合全面道務整合,且先天道院與啟化堂在本地區的道親也參與整合,因此吸引許多桃園地區的道親前來就讀。

八十四年起,中壢分部的初級部學制從原來半年一期的「啟信」、「禮節」、「道義」、「辦事員」班,改制為以年度分期的一至三年級,學員須進修三年才可結業。至民國八十五年,因初級部的輔導學長充足,許多結業的老菩薩又以參加忠恕學院為榮,因此特別針對初級部已結業的老菩薩,開設「至善班」。

民國八十七年中級部第一期招生,並訂為每兩年招生一次。自八十八年起,鑒於新學員中新道親的比例節節升高,因此成立「新民班」,學員可隨時加入,不必在錯過年度報名期限後,還須多等一年。此後即明確規定:道親必須上過新民班,才可進入忠恕學院初級部一年級就讀。

八十九年起,為了使學員們的培訓更為紮實,初級部再度改制為四年制,並配合一般年度行事曆,統一於每年三月開課,十二月結班。九十一年起第一期中級部結業的學長已可就讀高級部,但由於名額有限,無法滿足許多結業學長的需求,因此特開設中級部「進修班」,使學員得以持續學習。

目前初級部各班由一位點傳師和一位講師共同主班,以逐步達成講師承擔操持重責的目標。新民班及一年級,以啟發學員道心、成全為主要課程目標,課程運作方式除專題外,另以生活化、可互動的活潑方式進行,分別由林麗華、魏瓊華兩位點傳師主班。初級部二年級及三年級,以佛規禮節及道義為主要學習目標,課程偏重專題和禮節,並於三年級時,每週另加一次課外禮節演練。分別由邱淑媛、徐源財點傳師主班。初級部四年級由劉文欽點傳師主班,以培養初級辦事員為主要目標,課程涵蓋禮節、輔導學習、三寶研討等,每週並有一次課外禮節演練或三寶研討。至善班則以相互研討經典及性理心法為主,由廖永康老點傳師主班。初級部上課的同時並附設兒童讀經班。

中級部方面,課程分為「學科」及「術科」兩大類。學科課程以經典及道義研究為主,術科則依據桃園地區的道務需求,安排各種專技性課程;現已開設過交通指揮、喪禮、漢食、烹飪、禮節示範講解、成全、國樂……等實務課程。目前一、三年級分別由劉映雪、陳丙兩位點傳師主班。進修班課程則提供學員們再進修之機會,以研討經典、心得分享為主;現由詹明政點傳師主班。

天德堂經過幾次擴建,目前硬體設施規劃已頗為完善:大禮堂備有全新多媒體設備、寬大的舞台可舉辦開班、結業典禮及舉辦其他活動;三層樓共有九間教室供不同班級使用;大餐廳可容納五十桌,平時更可用來演練禮節、練講三寶或分組研討等。除上課外,中壢分部每年亦定期舉辦法會、訪道活動,並有誦經、書法、消防、防身術、CPR急救、詩歌朗誦等研習課程;期使學員們能將所學運用於道務之中,並希望未來能多多成全年輕一輩的道親就讀,為大桃園地區的道務加入生力軍,而能逐漸接棒傳承。

copyright © 2004 基礎忠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