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分部
基隆分部
台北分部
天惠分部
天定分部
三重分部
全真分部
中壢分部
竹南分部
台中光輝分部
台中天順分部
彰化分部
台南大光寺分部
台南天騰分部
高雄分部
宜蘭分部
花蓮分部
玉里分部
台東分部
金門分部
學界班
吉隆坡分部
洛杉磯分部
布里斯本分部
英文班
泰國道親班
幹訓班
國樂團

  
    山線與海線交會的三角店
---竹南分部


民國七十五年八月,進德修業研究所正義精修班第六期啟信班開班,天仁講堂即派六名學長報名參加,深感獲益匪淺,即陸續鼓勵地方幹部赴台北進修。然而由於時間及交通工具的限制,無法讓所有竹南道親一同蒙受 老前人與各班點傳師、講師的慈悲教誨,於是設立「竹南分部」的構想便應運而生。

民國七十八年三月十六日,在天恩師德加被, 老前人慈悲恩准,及王顯榮、潘風明兩位點傳師的協助之下,「正義精修班竹南分部」第一期終於正式開班。經過徐老點傳師、林欽鈴老點傳師及各位點傳師、前賢們的苦心成全,就讀的學員以天仁堂道親為主,並涵括天新堂、天嘉堂及竹南一帶各單位的道親。草創初期,以正義精修班第六至八期的學長為主要幹部,並參照台北院本部方面的課表安排課程;講師則延請台北正義精修班的原師資蒞臨授課,並訓練地方上的優秀講師以為承接。

自開始籌設「竹南分部」起,所有竹南的道親眾志成城,共襄盛舉,無論在財力、物力、精神上都非常的支持。第一期即招收了八十名學員,且個個道心堅固,都是勤於行功了愿的優秀學員,也因此奠定了日後發展的基礎。由於所有學員皆非常發心精進,並能運用所學,回饋地方班務、協助推動成全,也獲得地方前賢大德們的肯定,所以中壢、關西、龍潭、新竹、苗栗、台中等地區報名參加者絡繹不絕。

竹南分部的初級部自成立以來為每星期四上課,初期依照正義精修班學制,以啟信、禮節、道義、辦事員、三寶班區隔為半年一期。八十四年八月起,為達成承先啟後的使命,又開辦了「中級部」,一來銜接初級部的課程,讓道親得以不斷學習精進;二來也成全更多新道親前來進德修業;目前已招收至第九期。自八十六年(第十八期)之後,初級部學制改為三年制,並依 老前人指示成立﹁先修班﹂,讓新道親能慢慢適應道場的學習。八十九年起,又配合忠恕學院改制而變更為四年制,每年招收新生,目前已招收二十五期學員。民國九十二年六月,更於苗栗聯合大學成立天仁服務團,為青年學子學道做紮根的工作。

目前初級部除先修班由劉針妹點傳師主班外,其餘各年級分別由張德欽點傳師、詹玉丁點傳師、彭韋翔點傳師、王雲瑛點傳師及徐中正老點傳師主班;中級部則由詹玉丁點傳師、張德欽點傳師、林欽鈴老點傳師、彭韋翔點傳師及徐中正老點傳師帶領,分別研習《大學》、《中庸》、《道德經》、《六祖壇經》等經典。

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竹南分部成立十五年以來,不僅栽培、造就了成千上百的優秀人才,個個都能在道場奉獻服務,成為道場上的中堅幹部。為使道務發展更多元化,除了開班上課、課外演練之外,更定期舉辦法會、訪道、夏令營、義診、捐血及大型晚會等活動,受到當地社區相當大的肯定。我們期盼竹南分部能成為培育才德兼備之修道青年的搖籃,所有學員都能秉持承上啟下、尊前提後的精神,成為道場上的菁英、棟樑,將來能與社會人士及社區進行更多交流,落實忠恕精神、開創道務新猷。

copyright © 2004 基礎忠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