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訓班
基隆分部
台北分部
天惠分部
天定分部
三重分部
全真分部
中壢分部
竹南分部
台中光輝分部
台中天順分部
彰化分部
台南大光寺分部
台南天騰分部
高雄分部
宜蘭分部
花蓮分部
玉里分部
台東分部
金門分部
學界班
吉隆坡分部
洛杉磯分部
布里斯本分部
英文班
泰國道親班
幹訓班
國樂團

  
    寓道於樂的學生社團
---幹訓班


民國七十五年七月,進德修業研究所針對就讀於高中、大專的學生道親,於新店屈尺天青堂舉辦第一屆夏令營,成為匯集基礎道場在學道親的一大創舉。由於學員們彼此年齡相近,言語投契;又為輔導、服務人員們的熱忱照顧而感動;再加上課程中首度穿插大量學生們喜愛的團康活動,使得這個空前的活動獲得了極大的迴響。活動結束後,許多學員既不捨於就此分道揚鑣,也發心希望日後能有機會服務他人;故由林進發(現已領命)、戴良達、賴來福幾位學長發起,於是年八月底成立了「康輔進修會」,利用週日的時間隔週上課。當時的進修會採用學長姐帶學弟妹的方式運作,以培訓團康及營會服務人員為主要目標,並在課程中安排道義課程,希望進一步引領學生道親們進入道場學習。

此後康輔進修會與明德學會合併為「至德學會」,並繼續擔任歷年學院主辦高中、國中及國小夏令營的服務工作;但自學界班成立之後,至德學會的運作重心慢慢轉向正規的學院體制教育。民國八十二年,在林文源點傳師及廖衍清學長的協助下,幾位固定於冬夏令營服務的學長,又籌畫組織「幹訓班」,專門負責承辦每年寒、暑假由道務中心所主辦的營會。初期由林文源點傳師主班,於三重天醒堂上課,後改於民國八十四年移至板橋天振佛堂,於第二、第四星期日上課,並由簡清華點傳師主班。

目前幹訓班輪到潘風明點傳師主班,指導學長為廖衍清學長,並有正副執秘、正副班長統籌班務,下分人事、公關、學術、總務、活動五組,負責日常行政事務。每月第四禮拜的星期六下午至星期天下午在新店屈尺天青佛堂上課。課程方面著重在冬夏令營中所須了解的各項技能及心態上的調整,包含團康、小隊遊戲、手舞足蹈、營門搭設、繩結、營火搭設、四組概論、如何寫好企劃書、禮節及佛堂實作、進修實作、幹部的定位、溝通協調、危機處理、情緒管理、壓力釋放、春秋兩季祭典之服務支援……等。並且在每次上課的星期日下午,便開始陸續規劃下次冬夏令營之各項活動,並針對上次活動的缺點進行討論及思考解決方案,以便在下次活動中改進。

目前幹訓班的學習目標分為三個階段:

一.辦好冬夏令營並穩定組織。

二.培訓各地方青年幹部。

三.協助整合後之各地方青年班(如金門青年班)。

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青年學子,能藉由幹訓班這個管道參與道場、加入道場、為道場服務,成為道中的優秀的幹部。

copyright © 2004 基礎忠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