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道親班
基隆分部
台北分部
天惠分部
天定分部
三重分部
全真分部
中壢分部
竹南分部
台中光輝分部
台中天順分部
彰化分部
台南大光寺分部
台南天騰分部
高雄分部
宜蘭分部
花蓮分部
玉里分部
台東分部
金門分部
學界班
吉隆坡分部
洛杉磯分部
布里斯本分部
英文班
泰國道親班
幹訓班
國樂團

  
    因離鄉而歸根的佛子
---泰國道親班


上天降道是不分種族、不分膚色和語言的。近年來台灣引進泰勞來台工作,已經相當普遍,本班輔導學長劉錫時,擔任新亞建設公司泰勞員工之領班多年,其言行舉止深得個性純樸憨厚的泰勞敬重。劉學長以長輩的慈愛、以及照顧眾生的慈悲心懷,常常隨機成全、引渡,適有辦道的機緣,便邀集欲求道的泰勞準備求道。

首次辦道共計四十五眾求得大道,其後陸陸續續開辦成全課程暨辦道已達八次,目前共計有一百八十二位乾坤眾求得大道。每每看到一個個皮膚黝黑,兩眼圓亮的有緣佛子,誠心地跪在前求道,不禁令我們深深感動,上天的恩德是如此無私、源源不絕地注入在這一批又一批,離鄉背井,辛苦工作的異國道親身上。在語言不通、文化背景各異的大環境下,原有的疏離感,已被「道」的光輝及道親們的大愛給漸漸融化了。

由於學員們的工作地點皆是分散在附近的工廠或工地,每次開班都須勞動數輛九人座車來回接送;感謝諸位學長不辭勞苦,每逢週日都能準時將學員送來上課。泰國道親班課程安排可說是非常豐富、活潑。上課前先參駕,並向上天表白這一週來自己犯了哪些過錯?祈求仙佛慈悲、赦罪容寬。每每看到叩求當下,學員那份懺悔的誠心,真是令人感動。

在懺悔過後,先輔以基本禮節動作指導,再緊接著上道義課程,學員較容易靜下心來聽課。主要的課程內容包括:中語專題講述、中泰雙語教學、道場術語介紹、禮節訓練、風俗民情交流、道歌教唱等等。每一個過程中,均有專人翻譯,以求能溝通、表達完全。

結班後,大家再齊至堂叩求發愿:「我會認真工作,與人和睦相處;我會愛惜身體、懂得忍耐;我會發揮智慧和慈悲,幫助朋友。」經過前一番發心表愿,大家再一齊叩求,相信這些善良的原靈佛子將漸漸改變習性和行為,成為道之另一代言人。

在短短的相處中,我們也能體會到泰國人民天真、熱情和善良的一面:他們之中,大部份都是乾道,年紀不是很輕,學歷也不高,但善根深厚,有些機緣相當好,但礙於二年的工作期限,依依不捨中也只有儘量安排回去泰國後接線,繼續接近道場,研究學習。

由於本班成立可說是史無前例可言,所以也就困難重重。但在多位學長熱心奔走之下,這個班終能順利開辦。原本泰國道親的工作單位,希望我們派員到工地或工廠直接成全,後經多次與各公司主管溝通,且學員們上課後,生活作息有明顯改善,不但會懂得惜福,也減少喝酒了;廠方看到了這樣的情形,轉而樂意員工來上課,且表示願全力配合。所以,本班輔導學長們愈做愈起勁,希望讓泰國道親們不但能感受一貫道大家庭的溫暖,更能在老的庇佑下,發展善良的心性,回鄉後再去渡化親友,同沐道恩,成為道傳萬國的新銳。

copyright © 2004 基礎忠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