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貫道總會王寶宗理事長與各道場貴賓蒞臨指導。

2022台北國際蔬素食博覽會采風

基礎忠恕起家厝 招恁來佛堂

◎戴惠敏  張尚瑩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響應蔬素食與節能減碳愛地球,各國人士以不同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2022台北國際蔬素食產業博覽會暨一貫道宗教文化展於圓山爭艷館開幕了!

此次基礎忠恕道場(財團法人基礎道德文化教育基金會)也參與盛會,為感念張培成老前人、袁翥鶚前人等前輩來台傳道、度化眾生,開展出一片道場之道範行誼,特以「起家厝 招恁來佛堂」為展場意象,透過清新大器的主視覺設計:家──起家厝──我愛我的家,表達從自家一身,身心靈的愛惜,到大環境的愛護地球;並以不同顏色的展板多元呈現基礎忠恕道場各個面向:基礎忠恕家風(張老前人、袁前人,以及總壇——基礎忠恕道院的簡介)、身心靈全方位成長教育體系、文化教育事業、社會公益福利服務、科技弘道等內容,讓大眾更了解一貫道,並廣結美好善緣。

▲  劉定文總領導點傳師與林政雄、張碧雲點傳師於展場留影。

煦煦懷舊風  饒富古味

為感恩老前人、袁前人等前人輩來台傳道度化,此次帶著大家穿越時空,回首前人輩走過足跡——天豐壇(天豐商店)。別開生面的懷舊風建築前,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老前人及袁前人聖像立牌,就在1940年代的南昌街天豐商店門口,帶著和煦微笑迎接大家,彷彿老人家聖德照臨、心念眾生的畫面依舊,道親朋友們紛紛駐足合影留念。

▲  各單位志工輪流來現場服務,與點傳師們合影。

▲  於天豐商店復古造景前與老前人和袁前人聖像合影。

接待志工在展場中穿梭舉牌,吸引民眾來展位參觀。定時的趣味搶答活動,設計簡易道義問答及蔬食健康常識生活題,與圍觀的來賓互動;特別開發的LINE@答題贈獎遊戲,難易度適中,讓道親與一般朋友皆勇於挑戰;另有與天豐商店場景結合的FB拍照打卡活動,也頗受大家喜愛!以上小活動,設計活潑具巧思,吻合e世代節奏,在冷峻的疫情中,增添會場溫度與熱度。

▲  現場趣味搶答,與民眾熱絡互動。

從靈性花園到地球家園

為呼應國際蔬素食展,正面牆以「從靈性花園到地球家園」為主題,連結並回歸靈性的自己,進而將愛心推廣至環境與地球,達成人我共好的彌勒蓮花邦。

開幕當天,感謝呂秀蓮前副總統蒞臨基礎忠恕展位參觀,與點傳師及道親們親切對話。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王寶宗理事長、簡清華副理事長,以及許多位理監事及道場前輩們慈悲蒞臨展區指導,基礎忠恕道場亦有多位點傳師到場鼓勵。

▲ 安東道場謝德祥前人蒞臨參觀,簡清華副理事長導覽介紹。

▲  基礎忠恕點傳師們與道親合影。

此次邀集各單位志工於展場內服務,秉持一貫道精神,親和接待、耐心解說引導,讓參觀來賓對一貫道皆留下深刻美好印象;相見歡之餘,盼望開啟接引眾生的大門,廣結善緣,傳布大道遍環宇。

天豐商店  回望前人輩走過足跡

根據老前人與袁前人口述或手寫的歷史所精心繪製的天豐商店一景,彷彿重現當年景象,不禁令人緬懷基礎忠恕前人輩離鄉背井來台開荒,篳路藍縷開創道務的艱辛過程。時光倒回1947年初,張培成老前人接到來台開荒辦道道親的書信說:「台灣傳道人手缺乏,希望你們快點來……」,因此奉李廷崗老前人指示,率乾坤一行24人來台,並帶了綢緞、毛巾、手絹做為經費來源。

後與袁前人(和顧祥麟前人於1946年已先來台)在台北市南昌街設立天豐壇推展道務,樓下則開設天豐商店,銷售從上海攜來的百貨用品,除了方便從事道務之外,同時也能稍補開銷,成為基礎忠恕道場來台灣傳道聖業的起家厝。

▲   天豐商店復古造景。

▲  劉文欽、魏瓊華點傳師於天豐商店復古造景前與老前人、袁前人聖像留影。

e化傳道  實際操作體驗

文化教育事業展區,介紹電子書e化服務,讓閱讀更環保、更便捷、更優質、零時差。隨著時代轉變與電子載體日新月異,大眾的閱讀習慣也不斷改變,〈基礎雜誌〉從2021年起,開始推廣書籍與彩色版雜誌的電子化服務,讓閱讀更融入生活,並透過Facebook粉絲專頁、LINE@官方帳號等方式,即時與讀者互動。






參觀來賓除了可翻閱最新一期紙本〈基礎雜誌〉或掃描QR-Code實際體驗雜誌電子書之閱讀,也可加入「基礎e誌」Facebook粉絲專頁。


展場中亦首次推出「經典隨身聽」服務,掃描QR-Code即可實際體驗PODCAST,用聆聽的方式隨時輕鬆學習經典,向聖賢與前人學智慧。


教育社福  共創美好家園

展場中並呈現基礎忠恕道場全年齡、全方位的身心靈教育模式與在社福公益服務上的長期付出與耕耘,藉由e化科技弘道,皆是希望從己身到社會,再到整體大環境,所有生命都能得到安頓。大環境多變化,現代版的三災八難正上演著,祈願人間災難早日平息,就從素齋開始,愛惜我們的家園,地球生靈共好,從靈性花園到地球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