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力再起

◎美國慈祥道院  陳田田

為什麼一般人在遭受考驗或是遇到打擊的時候,沒有辦法保有原本的初心呢?

例如:祈求孩子步入正軌、婚姻幸福美滿、事業發達亨通、身體恢復健康,然而當以上種種狀況陷入膠著狀態時,上天變成了代罪的羔羊;我們會責怪上天不保佑,甚至懷疑仙佛的可信度,最後轉換跑道或是乾脆所有的宗教都不信,只信自己。

我們早就習慣了有求必當有應,對上天的要求和賞賜,視為理所當然;如果見不到完美的結局,那一定是仙佛沒有保佑,所託非「教」。

在西元2006年的冬至,一位虔誠的一貫道天廚老菩薩在家中意外地中風了,家人手忙腳亂地將她送到醫院,因為耽誤了治療的時間,所以呈現重度昏迷。雖然佛堂上下所有的點傳師、學長們盡了最大的努力,叩求 上天老母慈悲加持,但是植物人成了她最終的宿命。

在經過所有可行的治療和求助,沒有見到成效以後,她周遭的親戚朋友對她所信仰的一貫道起了很大的疑問─―為什麼一位心地善良、樂善好施,並以良好示範諄諄教誨下一代的她,會遭到如此不公平的待遇呢?

當上天在幕後工作時,我們看見了什麼?

有一位賣包子的窮孩子,因為看到一位和尚在市集化緣,卻沒有人理會,因此率先捐錢而感動了所有的攤販,讓大家紛紛起而效尤。但是,沒過多久,這個孩子卻全身起了爛瘡,再接下來眼睛失明,並因為失明走路不小心,掉進糞坑淹死了。

此時,所有的人都哀嘆上天不長眼、好人沒好報,唯有那位和尚大笑說:「死得其所,三世因果一世消!」

原本因為那個孩子前世的業報,所以下面三世會遭到皮膚生爛瘡、瞎眼,以及掉進糞坑的惡報。然而因為這個孩子的一念善心,帶動大家樂善布施,所以三世因果一世消。

而這和剛剛所提到的這位天廚老菩薩又有什麼關聯呢?一個不幸的發生,常常是另外一個故事的開始。

這位老菩薩的二女兒因為母親生病,發願吃素,並且每天誦經將功德迴向給母親。這位女兒之前就一直想吃素,但都沒能下定決心;因為母親不幸的遭遇,成就了她四十年以來的心願。

老菩薩的大兒子,在老菩薩健康的時候常常忤逆她,卻突然間,脫胎換骨成了一位人人稱道的孝子,不但每天下班回家幫母親拍背、換藥,並且按摩做復健,以免她肌肉退化萎縮。無形中,這位老菩薩給了她兒子一個懺悔的機會。而她的小兒子在中國大陸發展事業,也因此更時常地回台灣陪伴年老的父親。

釋迦牟尼佛在世曾經說過一句話:「千萬不要小看身邊的乞丐,如果他能使經過他身邊的每一個人都發菩提心,那麼他就是菩薩的化身。」這位天廚老菩薩以自身不幸的遭遇,讓她的子女們當下落實了盡仁、盡孝、盡義的決心。她就是菩薩的化身!而她――就是後學的母親。

我們常常會被表象所矇騙,以為那就是真理。在遭受挫折時,對自己的宗教起了疑心;在面對困境時,抱怨上天不公平。如果,我們能預見所有的挑戰都是上天用來改造我們的工具,是使我們更具韌性的器材,讓我們在布滿荊棘的道路上能夠披荊斬棘,那麼就會臣服於所有的自然定律,並且對它的安排深信不疑。


愿力再起,是一種選擇

後學更願意將愿力再起看為是:一個人的朝聖。因為沒有人會為你加分減數,也沒有人會對你督促監控,但憑你自己的信念、目標和決心。

後學的母親發生不幸時,後學選擇維持信念,因為後學相信,那是三世因果一世消;相信她是成就我吃素的大菩薩;相信她給兒子歷年來的劣行一個彌補的機會;相信她將家人的心緊密地連結在一起;相信上天已經為她做了最好的安排。

如果,我們能將眼光集中在比自己更偉大的事物上,對上天的安排深信不疑,那麼,萬事皆有可能。

人的大腦裡面儲蓄著太多的執著,並使自己的信念複雜化,想得越多,準備得越久,瞻前顧後,左思右想,最終不了了之。回顧自己的一生,才發現,原來都是在遵循別人的生活軌跡,想做的事,一件都還沒開始做。

愿力再起,是對自己的一個承諾

只要我們找回了自己的初發心,相信所有的安排必暗藏了精彩的玄機,那麼,在遭遇不幸時,就不會放棄自己的信念;在遇到邪惡時,不會放棄自己的善良;在心生懷疑時,不會放棄已經立定的目標,而是勇敢地面對及接受生命的不完美,並使所有的人、事、物,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更趨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