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先天聖道院 義診濟世獲肯定

      ◎蔡玉鳳點傳師

二○○五年一月二十三日,後學因班務之需,有幸親睹:宿務先天聖道院道務與社會服務同步推動,默默義診行之數年,獲得國際扶輪社肯定,在該社百年禧公益活動中,選中我們道院為專案對象。

其實說起先天聖道院的義診善舉,應追溯到上世紀一九八二年佬福舊道院時期。彼時林國年點傳師以其精湛的中醫醫術,所度之人難以計數,助蔡老點傳師開荒辦道,這是菲國道務史上以義診接引有緣之始。一九八八年先天聖道院落成以後,許書進壇主的二哥及妹婿是西醫,每次由美國返菲省親,也把握機會在道院辦公室行善。到一九九○年以後,三重天滋堂賴榮昌講師每次來菲了愿,自費購買數萬元中藥成藥、維他命丸等,以中醫義診與人結緣,累積這些過程,道院義診在宿務區頗有佳評。

至於能夠落實成常態性施醫、施藥機構,則是承蒙張老前人的慈悲恩准,才得以設立義診所,其經過始末,在第一二五期基礎雜誌上,吳漢義點傳師有專文記載。

於一九九九年正月十七日正式啟用的這間義診所,其發起人是道親(也是I.P.I.藥廠東主)王志淨先生。王先生非但提出購想,還提供建築材料和部份醫療資源,義診所分醫療室和牙科室兩個空間,各能容納三至四位醫生同時診療,醫療團隊由有證照執業醫生組成,道親林益光醫師常駐內科和針灸,另有內外科和脊椎骨專科醫生定期參與,牙科室女牙醫是道親,三、四位牙醫每週定期服務,三重道親牙醫莊西川先生隔海捐獻一張牙醫椅,以解決初期躺在塑膠椅上治牙疾的窘境,可用「麻雀雖小」(三十六坪)「五臟俱全」來形容。

在吳漢義點傳師規劃下,經費和志工都是宿務道親自己籌措,一路走下來,五年過去了,除了月逢第五個星期日休診外,全年有四十多週持續在服務眾生,道院婦女組和青年組的幹部,也都自動到義診所當值,週日上午九時開班,下課後,華裔辦事人員當醫生的助手和負責配藥,菲裔辦事人員則身穿白衣藍褲制服,當秩序維持人員。在短短三小時之間,有效率地服務一百二十名病患,沒有雄厚的財力資源,也沒有文宣,只是默默地做,但好像也沒有短少過經費。這次後學感受很深的,是義診所的捐款單上有菲人班道親以「隱名氏」行功,以及扶輪社捐贈典禮後,又有社員開支票給道院,「行善有如汲井水,愈汲活水愈湧出」,前賢所言,真是不虛。

二○○四年初,義診所建築物發現白蟻為患,只好拆除木造部份重新翻修,這份責任由經營船塢和營造工程的蔡雲霞壇主一手承擔起來,在翻修進行時,其次子黃啟亨先生經常來道院監督進度,他是扶輪社(宿務中央碼頭區)三八六○區重要幹部,深感道院義診做得很有意義,就動員社友,認領這份公益方案。這些扶輪社社友與田麗麗點傳師、蔡雲霞壇主、林益光醫師合照於修葺後的醫療室門口,其中右一是會長,點傳師後面是黃啟亨先生。

行善有如灑香水一般,是會感染的,信然。扶輪社和道院結緣以後,看見牙科室配備老舊,又說服日本chiba扶輪社捐贈三張牙醫椅子給義診所,所以現在牙科室一共四套配備;和四、五年前躺在沙灘椅上治牙疾,真是不可同日而語,牙科室設備充足、煥然一新,三張紫色椅子是日本扶輪社捐贈的,還有雙方扶輪社共同捐贈的一套新型牙科X光儀器。

這些設備的投入,可造福多少貧苦同胞啊!?每週日上午九時前,一部流動牙科醫療車開入道院,這部大巴士是道院義診所的牙醫們向宿務牙醫協會調派來的,義診所裡的四張椅子用來替病患拔牙,醫療車用來補牙、治牙,預估一個早上可治療上百人。從照片上的布條,我們可以清晰地讀到:這個公益活動是扶輪社百年禧方案,他們為受益者先天聖道院捐贈牙醫椅、捐贈X光儀器,並整修整個義診所。

由於班機延誤,原本約好一同參與捐贈儀式的日方扶輪社社員在下午二點多才抵達道院,雖然義診已在午間停止活動,但社員仍在宿務會員的陪同下,鉅細靡遺地參觀這間在他們的關懷下得以配備俱全的義診所。最重要的是這個由醫生、律師、記者、工程師等專業人士組成的國際性社團,鑑定了他們認贈的對象是正確的。

一行人在道院逗留了半小時,並在義診所入口拍了合照,替大家拍團體照的會員臨上遊覽車前,走過來問後學:「你們道院樓下放了那麼多神像,樓上大概沒有擺神像吧?」「沒有。」「對!沒有才是最偉大的!…………。」

竭誠的希望這些由專業人員組成的社團能持續與道院結緣。

摘自基礎雜誌196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