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 祖德常昭

      ◎基礎雜誌社
  慎終追遠前賢恩
  睹物思親常入心
  訓言在耳猶歷歷
  德範化人蔭子孫

基礎忠恕先天寶塔,為發揚光大「慎終追遠」之孝道精神,每年舉辦「春秋祭典」祭祀先賢在天之靈。由於晉塔先賢人數逐年增加,參加春秋祭典人數遽增,為疏導交通流量,於九十二年度春季祭典開始分為上、下午兩梯次舉行。

九十四年度春季祭典於三月二十七日假忠恕道院舉行,深蒙上天慈悲眷顧,連日陰冷的天氣,祭典當日前,竟然放晴,陽光普照,晉塔先賢家屬們均踴躍回來參加祭典。

來自海內外各地之家屬,據保守估計約有八千多位,為歷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整個會場人潮、車潮沸騰!祭典上午由袁前人,下午由簡前人分別代表老前人主祭,所有在場老點傳師、點傳師陪祭,晉塔先賢之家屬及道親與祭。祭典儀式在天籟國樂團莊嚴、優雅的國樂聲中揭開序幕,全真道院一百二十位成員之誦經團,恭誦「彌勒真經」。桃園區合唱團「追思唱誦」:金鐘鳴嚮回理天、本心、我唯一的路。依序進行,以表達對晉塔先賢慎終追遠之情懷。

袁前人賜福時勉勵大家:「今天是一貫道基礎忠恕道院先天寶塔所舉行之春季祭典日子,歡迎各位同修道親以及家屬親友們共同來參與,當吾們在追思懷念已經回歸大自然母懷的親人時,難免是十分感傷又無奈,所謂離情悽悽焉,真是心如刀割。

各位都知道所謂『慎終追遠』這一句刻骨銘心的遺訓,在想到當先人即將與吾們生離永別時的情景,真是難割難捨,不過當吾人痛定思痛時,所幸運的我人今天既得大道,修而行之,但逝者已無能為力了,唯一途徑,只有賴於遺屬的晚輩家人,來繼起先人之遺志,修身立命,而後能協助已逝去的先人,超生了愿,以功德來彌補先人之過失與不足,所以今天在座之各位家族,未得道者,應快求得之,未修而未清口者要清口,要改過修身,而後可以幫助先人,彌補其功德之不足,這叫做慎終追遠,歸根復命焉,謝謝大家!」

廖老點傳師賜福期勉大家:「基礎忠恕道場奉老前人指示,建設了這座先天寶塔,老前人年輕時就得道,深深體悟道的寶貴,所以向李老前人申請前來台灣開荒,再過兩年就已經滿六十年,現在老前人已經高齡九十二歲了。人生當中時間過的很快,老前人犧牲他個人寶貴的光陰,把道傳到台灣,傳到世界各國,這才是人生中真正有意義的一件事情。所以在台灣有很多的前人輩、點傳師、壇主、道親們都追隨老前人來修道、辦道,甚至到世界各國去開荒播種,一貫道在全世界有七十八個國家,受到當地政府的肯定和歡迎。

我們現在修道是在家修行,由人道修起、做起,修人道以達天道。人生的過程當中,就是要得道、修道才能夠歸根復命,這才是回到理天 老母身邊唯一的一條路。我們的先賢們已經做了很好的模範,得道、跟隨老前人修道以後,現在已經完成了在人間的旅途,回到理天跟老母團圓,甚至經常回來保佑家裡的子孫大大小小平安。所以老前人、袁前人常常叮嚀我們,希望大家都要真心的修道,只要大家有一分的誠心,上天就會給我們三分的感應,會賜給我們三分的福氣,若有三分的誠心,就會給我們七分的感應、七分的福氣,修道一定家庭平安,小孩子都會用功讀書,這就是我們的福氣,希望在座各位好好的跟隨老前人、袁前人修道,相信一定是不會錯的。

我們基礎忠恕道場奉老前人指示,建造得非常堅固耐用,先天寶塔建得很莊嚴。在座各位我們的前賢晉塔在裡面,可以說非常向陽,有舒服的感覺。晉塔的先賢們時時刻刻在保護我們,相信我們的祖先、父母回去理天第一個就是保佑自己的子孫,甚至奉老母之懿旨,領受仙佛之心,到世界各國去打幫助道。

所以現在全世界道務都非常宏展,這不是人的力量所能做到的,世界有很多災難的地方,讓這些有緣的眾生能夠得道、修道。所以我們都是非常幸運的一群人,時時刻刻以感恩的心來生活,在上天的保佑、老前人的領導之下,相信我們的日子一定會過得很幸福。」

整個祭典活動到下午三點半,在所有的服務及工作人員之慈悲配合下,於一片法喜中圓滿結束。

採訪篇

  訪問交通組組長
  李再傳學長

:請問今天負責交通指揮工作的是哪幾個單位?

:今天負責交通方面的有先天、全真、天惠、天達、精德,還有今年新加入的天曉等六個單位,總共有二百一十位學長來擔當交通指揮的工作。

:祭典提供停車場車輛停放的情況?

:這次依顏色區分有紅、黃、藍、綠、紫、橙六個停車場,總共有五十部接駁車以六種不同的顏色,不斷地來回接駁,到現在為止他們也不清楚已經跑了幾十趟了,大家都很賣力,也蠻辛苦。桃園客運這回租了五部車子,以不定時輪流接駁上來。

:早上來的時候,看到後山的產業道路上沿途已經停了不少車子在路旁,早上交通人員是如何管制?

:後山路旁照理是不能停的,他們就是要停,我們也是很無奈。因為早一點來的,有一部份是工作車,有些則是八點十分以後,在下面路口的地方有交通人員管制,在上面土雞城那邊也都有安排人員站崗,管制車子不要停在那裡,以免妨害人家車輛的進出。

:請問有關停車場停車的順序是如何的安排?

:原則上是忠恕二,就是擋土牆下方的停車場和中一堂的停車場,除了服務車、攤位車停在那裡是最近的,其他車子第一優先的就是停到中一堂停車場。

:忠恕道院前面的停車場所停放的大致上是屬於那些性質的車比較多?

:這是最早來報到的車子,按順序先來先停,大都是工作車、服務車、攤位車,這些車子比較優先停放在這裡,八點以後中一堂停車場開放運作,是來參加祭典車輛第一停放的位子。到八點半以後下面外圍另外四個停車場同時開放,開始疏導車輛到各停車場裡面停放。

:今天來參加祭典的人數是往年來最多的一次,以這種交通流動量,交通服務人員非常之辛苦,交通人員上、下午二梯次是否有輪班換人?

:以後學的估計,一般每隔半年都會增加一百部車子,一百部車子起碼坐了四、五百個人,桃園客運接駁車的數量也增加了,所以每隔半年保守估計至少增加五百人以上。

交通服務人員早上情形還好,但是到下午大家都很累了,因為今天來的人增加了很多,而且老實說來道場服務的這些道親們,年齡五十歲以上的佔了一半,體力較不如年輕人,以桃園區來講,上、下午沒辦法輪班,其他的單位後學所知道的只有天惠單位,上、下午有輪換,其他的單位都沒有輪班,大家都很盡心盡力,但是也都很辛苦。

:非常感謝李學長能在百忙當中接受訪問,感恩慈悲!(李學長接受訪問後,隨即又匆匆忙忙載送便當至各定點分發給各位交通服務人員,其不畏辛苦、熱忱服務、犧牲奉獻之精神,堪為令人讚佩。)

摘自基礎雜誌197 期